概念与逻辑

实验教学的基本流程如下图所示,本节介绍一些关键概念及其关联关系,以便在具体操作之前对系统设计逻辑有个清晰的了解。

基本教学流程

实验教学中心作为施教主体,以其所拥有场地、设备、教师等资源,以学期为周期持续为各年级学生提供实验教学服务,教学系统的核心任务是便捷地组织好实验教学工作,包括各种基础信息管理、教学活动安排,教学过程调控及教学相关数据的记录、管理、统计与查询。

人员组织

系统按照学校组织形式建立树状层级结构,分为学校、院系、班级、教学中心等多种组织。院系为目录类型,可以建多级,班级类型用于容纳学生。可通过导入方式灵活地创建和调整学生与班级关系。

组织

教学计划

教学中心针对各专业/年级的学生开设了不同的实验课程,课程下包含若干必修选修的实验科目。实验作为最基本的教学单元,可设定不同的实验要求,学生完成后获得相应评分,各项评分加权得出实验成绩,继而计算出课程成绩,再结合其他评价要求得出最终成绩,作为学生学习成果的评定。

教学计划

课程计划设定了哪些学生必须可以学习哪些实验内容,后续的教学安排环节决定具体的教学日程。

教学安排

根据教学内容特点可采用集中授课或学生自由安排的方式,集中授课因资源所限,需要分批次合理安排教学。一次基本教学活动的安排涉及诸多因素,包括:实验科目、教师、学生、场地和时间等,相互之间有一定的约束关系。系统通过教学场次的概念组织教学安排,包括开放场次保留场次两种类型,后者用于面向特定班级排课。

场次

有三种方式决策出最终的教学日程:

  • 开放+选课

    教学中心根据可用资源,排出足够的开放或保留的候选场次,学生根据自己时间作出选择。

  • 人工排课

    通过保留场次添加预先排好的上课日程,学生每个实验仅有唯一的候选场次。

  • 自动排课

    人工排课存在困难时,可以使用自动排课模块,计算的结果作为学生的唯一候选。

以上方式可以结合使用,需要的话还可以设置关联场次要求学生将若干实验场次同时选择或取消。

学生选课

系统会根据“班级—课程—实验”关系筛选出学生的必修和选修实验,场次创建并发布后,学生就可以根据需要选课了。

选课

至此,通过排课选课两个环节,梳理了系统的关键概念与逻辑关系,后续考勤报告等环节的处理都是以选课记录为基础,概念上较为清晰,接下来将介绍具体的操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