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管理

系统开始使用之前要设置一些基础的教学信息,这些设置通常变化不大,日常使用中很少会改动。

学期和节次

新的教学周期开始时要在系统中创建一个新学期,设置对应的编号、名称和起止日期。新学期创建完成后将成为新的当前学期,前一个学期的教学数据将会归档,不再改动。节次用于划分一天的上课时段,每节课设置对应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如需同其他教学系统对接数据,学期编号要保持一致。

部门和用户

部门按照树状结构进行组织,学校是根节点,其下可根据需要设置多个层级的院系,与实际组织结构相对应,班级是叶子节点,可容纳学生用户。实验教学中心是实施实验教学的主体,开设若干包含不同实验项目的课程。

部门和用户信息可以逐个添加和编辑,也可以批量导入,或者从其他教学系统同步数据。

场地、教师和教学团队

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实际需要添加一些场地用于安排实验课,实验教学用到的场地类型以实验室为主,与其他系统协同使用时也可以添加其他类型的场地。

教师账号也添加在实验教学中心下,供任课教师登录系统完成教学任务。教师人数较多或开展团队教学任务时,可根据需要创建不同的教学团队来对教师进行分组。

运行参数

为提高灵活性和适用范围,系统预留了一组可在运行时设定的参数,涵盖排课、选课、考勤、报告、成绩、评教等诸多环节。通过修改运行时参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系统的运行方式。默认设置可适用多数场景,有特定需求时可适当调整。

教学计划

新学期开始时添加计划开设的课程,包括:

  • 课程有哪些教学内容以及具体的教学要求
  • 课程面向哪些班开设等信息。

曾经开设过的课程可以从历史学期导入后进行修改,无需重复设置。

开设课程

添加或导入历史开课数据,设置课程编号、名称、选修项目上限等基本信息。如需同其他教学系统对接数据,课程编号要保持一致。

开设课程

为课程选择或添加教学内容和上课班级,课程的教学内容由若干不同类型的教学项目组成,如:绪论课、实验课、在线讲座、仿真实验、课程考试等。

教学项目可以设置是必修还是选修,集中授课还是学生分散学习,自由安排(适合线上课或仿真课),统一授课的教学项目需要分批次进行日程安排。

教学要求

对于每个独立的教学项目和课程整体都有一定的教学要求设置,教学项目可以设置不同的考核内容组合及评分占比,项目成绩为各项评分加权平均。比如某个实验要求学生参加预习答题占10%,提交实验报告占比90%,最终两项成绩按权重取平均为该实验成绩。

教学要求

各教学项目在课程中的评分权重也可以独立设置,还可以针对课程整体的出勤情况设置缺勤扣分规则,课程最终成绩由各教学项目和整体出勤情况汇总得到。如果课程需要单独考试,添加一个考试类型的项目并设置适当的评分权重即可。

教学项目评分方式的设计较为灵活,外部的考评成绩也可以通过数据对接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