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数据管理

基础数据包括:用于时间划分的学期节次,用于人员组织的部门管理,以及实验教学中心场地教师的管理,这些数据通常变化不大,日常教学中很少改动。

学期和节次

通过菜单教学信息管理/学年学期进入学期管理页面,右上角加号形状按钮用于添加新学期,每条记录操作栏的铅笔形状按钮用于编辑学期信息,叉号形状按钮用于删除未使用的学期。

加号铅笔叉号形状按钮一般都用于数据记录的创建编辑删除,后文不再重复说明。

学期

新学期创建完成后将成为新的当前学期,历史学期的教学数据将会归档,不再支持改动。

学期提示

创建/编辑学期时应设置正确的编号、名称和起止日期:

学期编辑

通过菜单教学信息管理/教学节次进入节次管理页面:

节次

教学节次用于划分一天的上课时段,每节课需正确设置开始和结束时间:

节次编辑

部门和用户

通过菜单教学信息管理/部门管理进入部门管理页面,部门按照树状结构进行组织,根节点下可根据需要设置多个层级的目录(院系),班级是叶子节点,用于容纳学生用户。选中某个节点时,右侧区域显示所选部门信息和部门下的用户列表,并根据所选部门类型显示特定的操作按钮。齿轮形状按钮用于重置用户密码。

部门管理

创建部门时除编号、名称、上级部门外,还应正确设置部门类型,以后修改部门信息时,不支持更改类型

部门编辑

所选部门为院系类型的时,可在选定部门下批量导入班级学生数据,系统提供空白模板下载,其中学号、姓名和班级名称为必填项,班级号如不提供,系统将自动生成。

导入模板

导入学生时有两个选项用于控制导入规则,可以多次使用导入功能,灵活地调整学生归属:

  • 是否修改已录入学生的班级

    若导入的学号在系统中已经存在,是否将其移入新指定的班级。

  • 是否修改已存在班级到当前部门

    若导入的班级号在系统中已经存在,是否将其移入目标部门。

导入学生

场地和教师

通过菜单实验教学中心/基础数据/实验场地进入场地管理页面:

场地

创建/编辑场地时应设置正确的编号、名称和类型,一般设为实验室类型。

场地

通过菜单实验教学中心/基础数据/任课教师进入教师管理页面:

教师

创建/编辑教师信息时应设置正确的账号和姓名:

教师

基础数据准备好就可以开始添加新学期的课程和实验项目,并制定具体的日程安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