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日程安排

集中授课的项目需要分批次安排教学日程。教学安排涉及因素包括:教学主体(教师和学生)、主题(实验项目)、时间(日期、节次)和空间(场地)。

以下用场次表示每一次具体的教学日程安排。

排场次

开放选课方式是由教学中心根据可用资源和教学目标发布候选场次,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感兴趣的实验项目和具体上课时间。具有以下优点:

  1. 实验项目灵活,可以混合安排必修和选修实验,结合学生意愿合理安排教学计划
  2. 学生可依据自身时间安排完成学习任务。
  3. 兼容排定模式,通过保留场次给特定学生发布唯一候选场次即可。
  4. 场次可以不预先设任课教师,让老师也可以根据自身时间安排认领场次。

创建、删除、编辑、浏览场次

系统提供日历表视图(月、周、日)界面与灵活的操作方式以简化排课工作。

日程

日历表视图(周/日)界面相应时间区域点击鼠标即可创建一个新的场次,新建的场次会根据界面的筛选信息和实验项目信息预先填入一些预定数据,用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包括:实验项目、地点、日期、节次、课程、教师、最小人数、最大人数、开课状态、是否保留场次等。

每个场次作为日历表中的一个预定时间单元显示,用户点击相应场次进入编辑界面可以进行适当修改,根据场次所处的不同状态有些项目在特定条件下不可更改。

编辑视图中有删除按钮用于删除场次,当然并非所有场次都可以删除,一般已经选课或某些操作将场次与其他事项建立关联后,在未解除这些关联时时无法删除的。

场次可以按照实验项目、地点、教师等条件过滤浏览的场次,这些过滤条件在添加新的场次时也成为预设数据。场次视图在教师登录时,也可以浏览,并且随着教学进程的开展,显示状态有所变化,如选满、满勤、成绩提交等,方便教师了解教学进程。

安排场次时也可以先不指定实验教师,由教师自行选择,像学生选课一样。此时在浏览场次时需要勾选“显示无教师场次”才能看到这些场次。

公开场次与保留场次

在场次编辑界面上这样设置该场次是否为保留场次,默认是未勾选,即为公开场次。公开场次面向所有学生开放,当然前提是该学生需要参加包含该实验项目的课程。

如果设置为保留场次,需要设置该场次为哪些班级保留,只有这些班级的学生能选择该实验。有些班级的学生空余时间非常有限,如果所有场次都是公开的,可能导致这些学生无法完成选课。通过保留场次的机制也使系统可用于实验项目预先排定的场景。

草稿与发布

排定的场次默认是草稿状态,此时学生是无法看到该场次。可在创建或编辑该场次设设置为发布状态。也可以通过日历表视图(周/日)界面的发布/草稿按钮批量设置当前视图下所有场次的发布状态。此项功能方便管理人员根据选课情况逐步释放教学计划安排,也有助于在发布前检查预先排好场次是否正确。

关联场次

有时候需要学生同时选择多个特定场次,比如同一教师在同一时间段内指导两组同学完成相同的两个实验,教师可以统一讲解,统一解答,提高教学效率。这就要求这两组学生都同时选择了这两个场次。此时可以使用系统提供的关联场次功能进行设定,设置关联的场次学生在选课时会同时选择,同时取消。关联场次中的任何一个不满足条件都无法选课、取消或改选。

批量复制、粘贴场次

为方便用户使用场次安排功能,系统提供批量场次复制、粘贴功能,用户在日历表视图(周/日)界面点击复制按钮,系统将复制当前视图下的所有场次,切换到相同视图下的一个新的周期,点击粘贴按钮可在新视图下创建之前复制的场次。用户可以按周或按天进行复制,对于每周实验安排变化不大的用户,能减少大量重复性操作。

导入预排课表

系统支持预排课表导入功能,导入数据分为指定场次-班级关系的场次和更细致到学生名单的数据。导入格式可进行适当适配,需要指定一些基本的数据,包括:实验编号、日期、节次编号、教师编号(可选),以及用于建立关系的班级编号或学生编号。系统将根据导入数据创建保留场次,并创建场次-班级关系或学生选课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