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指南旨在介绍教学系统的各项功能、设计目标,以及如何有效地应用于实验教学管理实践。

二〇一〇年我们为河海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开发了一套开放教学管理系统,用于简化实验安排、选课、考勤、报告和成绩录入存档、学生评教等教学环节的管理工作。此后陆续有一些了解到河海这种教学运行方式的用户联系我们,进行类似系统的建设。

随着系统在不同的教学实践中被使用,新的问题和要求不断提出。多年来,我们根据这些一线教学管理实践的反馈不断完善产品,增加灵活配置以适应差异化的教学流程,开发新的功能单元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教学需求。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追踪软件行业的最新发展,适时地将新技术引入教学产品开发。最近,也是最大的一次技术升级开始于二〇一九年底,系统整体的技术架构都做了调整,我们重新梳理了产品的各功能单元,在新的技术平台上进行重建。目前主要功能单元都已迁移完成,也为用户提供了升级服务。

在此,我也要对合作高校的老师们致以敬意和谢意,尤其是河海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教学团队,他们长期以来耐心细致的工作、革新与探索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塑造了我们目前的产品形态,为他们的点赞!

孙茂峰 柏拉图教育软件

2021年03月25日